close

這陣子頻繁地收到學弟妹們有關於實習問題的私訊

心裡os : 天啊我居然也畢業兩年了欸 

剛好菜鳥人妻最近在思考人生之餘想多寫些面試經驗

畢竟自己也曾是不斷地在鍵盤上敲打爬文的懵懂小女孩

 

My Starbucks Life

當初是在大學時系上規定要去實習,學校提供的單位很多

我自己是一眼就確定我想要去星巴克實習~~(一切就是幻想自己穿上圍裙煮咖啡的模樣作祟)

另外系上老師有特別交待無需穿得非常正式!!,當然不是叫妳穿件T-shirt搭配牛仔褲就去啦

而是不用太拘謹(ex:套裝),畢竟是應徵服務業,加上星巴克公司文化屬於活潑的

所我是穿棉麻白色襯衫搭配黑色長褲及簡約的包鞋

(給個小建議可以去觀察門市的夥伴都穿什麼上班,從那下手面試服裝最安全囉)

展現出自己的笑容及服務業熱忱度才是關鍵唷

面試開始面試地點非辦公室,而是在門市(通知你面試的門市)內的客用區進行一對一面試

                  面試官通常都是店經理(該門市的店長)或區經理,氣氛很輕鬆不會讓人感到很有壓力

                  一開始是先請我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以前有餐飲打工的經驗,

                  所以面試官都是從我的打工經驗抽問題(如下) 喔對了! 這邊插個話 ! 

             建議想投星巴克履歷的朋友,工作經驗盡量能寫就寫,不論是打工經驗也好,服務業更加分!

                  *先前有咖啡廳打工的經驗,跟我分享一下這份工作的內容

                  *在打工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客人客訴呢? 妳怎麼處理的?

                  *在門市工作需要長期的久站,妳能接受嗎? 

                  *跟我分享你在大學參與的社團經驗

                  *為何會想來星巴克實習呢? 

                  *自認為自己的英文還可以嗎?

                  再來面試官開始介紹星巴克工作內容等(早晚班時間、時薪、福利等...)~

                  當然這些上網查其實也都找得到唷!! 之後就是等候通知及分發的門市,

                  再依規定的時間內去做體檢(餐飲人員體檢項目)

                  接者就是帶著我的報到資料到門市展開我的星巴克之旅了~~~

面試後記我覺得星巴克的面試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這麼嚴肅,或者一定要英文很厲害(大家最愛問的)

                   根據我自己在星巴克實習一年中所觀察到的,英文能力並非絕對

                   但一定要敢說!!基本的對話相對還是要有

                   總不能在遇到外國客人時,愣在那啞口無言好另外,星巴克的飲品都有自己的英文代號,

                   這些都是得去熟背的!! 再來就是服務業的面試

                   舉我自己的例子,考官大多都是喜歡從你的工作經歷去了解你是否合適?

                   面對危機處理,像是客訴或者不合理要求的情況下,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這其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的答案,每家企業的處理SOP不盡相同,

                   考官其實也是想知道你是否會主動去思考解決辦法還有邏輯

                   此時如果你只是愣在那,回答我不知道欸.... 肯定是大扣分!!

                  (不要懷疑我當初的店主管就是有遇過求職者這樣回答)

                   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菜鳥人妻每篇面試分享提到的 微笑Smile 

                   當初我去面試時幾乎是笑到面試還沒結束我整個嘴巴已僵掉...哈哈

工作分享相信有很多嚮往咖啡產業的人都有想過去星巴克

                   我來稍微減單分享一下我在這一年的實習吧

                   這其實已經距離我有段時間了,但我現在想起我報到的第一天店經理

                   發給我的第一件綠圍裙、帽子、教育訓練課程、筆,仍然可以感受到我那時候的悸動.... 

                   我時常在版上看到許多人會問"我不愛喝/我不敢喝咖啡,這樣能進星巴克嗎?"

                   老實說,確實有這可能會不錄用...................

                   還記得我報到的第一天,店經理請夥伴做一杯Latte給我喝,我立即就說我不敢喝牛奶

                   店經理用淺淺的微笑說"若你今天不喝自己賣的飲品,那要怎麼介紹客人口感呢?"

                   然後就將飲料遞了給我說"試著喝一口" 現在回頭想想~

                   也是因為星巴克,點燃了我身體某處的機關?  現在每天沒有一杯咖啡會全身不對勁呢~

                   前幾個月的教育訓練必然是辛苦的,許多夥伴在這階段都會有自己的瓶頸期

                   像是在加熱糕點這環總是沒背熟商品的名稱、各品項的加熱按鍵不熟悉

                   或者是站收銀時常常會緊張幫客人點錯餐點甚至是忘了使用折扣

                   還有製做飲料的程序、飲料配方不熟悉等...

                   我那時候幾乎有長達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每晚睡覺

                   都夢到自己在背飲料配方、狂打奶油槍、替客人點餐。

                   不瞞各位! 我實習不到半年就瘦了四到五公斤有

                   工作時間的適應也是一項考驗,早班以我待的門市6:30就要打卡,晚班則是11:30左右下班

                   不過公司都是照著勞基法走的,加班都會付給你加班費的 

                   (公司提供員工的福利真的很完善~~)

                   這份工作真的沒有很輕鬆,但夥伴之間的情感會是你懷念及珍惜的!!

                   星巴克講求團隊合作,所以很重視夥伴之間的向心力            

                   菜鳥人妻最懷念的就是買一送一時夥伴們一起合力完成現場客人的飲料(拭淚ing...)

                   當然還有很多故事說不完,這就讓喜歡星巴克的朋友們去體會吧!!

                   每份工作有好有壞,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最重要

                   瓶頸期過了,成為了成熟夥伴後,回過頭你會發現這根本不算什麼

-----

 

歡迎有想加入星巴克的未來夥伴,在底下留言唷~不論是面試、工作概況等

之後若還有機會我也會多分享自己面試的經驗 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喔

 

 

arrow
arrow

    mrshuang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